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

EE轉CS/第二碩士/有工作經驗/Robotics 選校心得

我最後去了University of Michigan Robotics

《前言》
#EE轉CS #第二碩士 #有工作經驗 #GRE不高
1. 我目標是在美國工作,所以我都申請MS,沒有考慮申請PHD
2. 由於我在台灣已經有了EE MS,不想再申請EE MS,而且目前美國以CS領域最好找工作,所以在選校時我以CS MS為主
3. 不過考量到自身興趣,不想當純碼農,我還有申請Robotics MS
4. 現在美國CS領域可以說是理工科裡最熱門且競爭的,所以我搭配了Robotics/CE/ECE領域申請

5. 選校範圍在CS/CE/EE TOP40內(Robotics沒有正式的排名),排名請參考USNews

《第二碩士》
很多學校不收第二碩士,但是有分兩種,一種像UC的學校只要是第二碩士都不收,不管你之前是念甚麼領域,不過UC Irvine, UCDavis, UCSB好像有看過有人有上。另一種是不收相同領域的第二碩士,如果你之前有了CS MS,那你就不能再丟他們學校的CS MS,像是UT Austin, UMich, UIUC,這幾間原本是EE MS的倒是可以嘗試丟丟看

《工作經驗》
工作經驗就我自己的例子而言,除非你跟你未來要申請的program有密切關係,不然幫助真的有限,像我原本的工作是EE領域,對於我申請CS/Robotics,幫助應該趨近於0...

《TOEFL Requirement》
大部分的學校都有TOEFL成績要求,GRE則是沒有,所以在選校時,要注意是否有達到學校的最低要求,這裡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你沒達到學校會在系統上就把你濾掉,另一種是學校還是會審查你的申請,我有寄信給要求TOEFL 100分的學校(CMU和UPenn),他們的說法是,他們還是會審查,只是你上的機率會變很小,除非你能在其他地方有特別好的表現來彌補你TOEFL的不足,但是為了免去麻煩最好的做法就是考到學校要求,不然就是當作花申請費買一張樂透

MS和PHD要求的TOEFL分數會不一樣,在看的時候要注意,通常MS要求的分數會比較高。有些學校除了列出總分要求外還會特別列出個別要求,像是Cornell CS MS要求S22,Purdue CS MS要求S23

《春季班還是秋季班?一年還是兩年?》
有春季班的學校比秋季班少,但是相對競爭沒有這麼激烈,有可能錄取不錯的學校,缺點就是不能實習,因為到暑假時,入學後沒有滿9個月,因此會少掉實習寶貴的機會。秋季班可以去實習,但是要面對激烈的競爭

一年的program對於唸同領域的人來說算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,可以一去就馬上找工作,不過缺點也是無法實習。但我是轉領域的,所以我選擇了多一些時間緩衝,因此都不丟只有一年的program,而且很多修課型program,可以1.5年畢業

《Background》
113 EE BS + EE MS
BS GPA 84.58/100,3.81/4.3
MS GPA 84.43/100,3.76/4.3
GRE 317: V152 Q165 AWA3.0,GRE心得
TOEFL 101: R27L26S23W25,TOEFL心得
三年IC Design工作經驗

《Admission》
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CS (Scientists & Engineers) MS (2016/03/04)
University of Michigan Robotics MS (2016/03/16)
Brown University CE MS (2016/04/26)


《我的選校》
我在選校時參考了一畝三分地(資源非常豐富,不過有些錄取情況我們不一定適用),和PTT的一些文章:
#1JRce-pG veru: [錄取] TAMU/Brown/UCI CE
#1L3qjVUj idfs: [錄取] 4yr work -> 2nd MS: Stanford ICME
#1LLCPg0J megachris: [錄取] CMU MSIT-ESE,PSU,SUNY CS MS EE轉CS
#1JGPx7yV Mozar: [錄取] Purdue CS MS 國立低GPA/上班族轉領域
#1L7UomCt Drogba: [錄取] EE轉CSMS CMU,Columbia,USC,UCI,SUNY-SB

2014美國CS MS錄取人數 : 這個連結非常好用,可以大概知道每間學校收多少人,再決定要不要申請,收的人太少的話,機會就比較小

Computer Science
USC CS : Ad

要寄送紙本成績單過去。據說CS除了Scientists & Engineers program(37學分,專門給轉CS的人申請的)外,其他不收轉專業的,不過他繳一次申請費可以申請四個program,蠻划算的,而且USC也沒有硬性規定要收推薦信。我還申請了CS Multimedia: Rej, CS General: Pending, CS Robotics: Pending,最終也只有上Scientists & Engineers

UIUC MCS : Rej
要寄送紙本成績單過去。有傳統的CS和給有工作經驗申請的MCS,不需要寄送GRE成績,可以寄email給他們就好

UT Austin CS : Rej
deadline非常早12/07,導致我TOEFL是送95分的,之後寄信問也不讓我改TOEFL成績,好像台灣人收的不多,但是德州學費和物價便宜,還是值得試試看

UW-Madison CS MS/CS PMP : Rej
有傳統的CS MS和給有工作經驗申請的CS PMP,如果12/15前申請的話,會先審一次CS MS,沒有上的話丟去CS PMP再審一次,我有朋友去年有上CS PMP,不過看來之後只會越來越難上

UMich CSE : Rej
要寄送紙本成績單過去。SOP和CV有規定邊界寬度,交的時候要注意。UMich的EECS,分成ECE+CSE,但是我不想丟也無法丟ECE,因為之前有提到領域太相近,所以就試試看CSE

Columbia CS : Rej
CS收的人很多,可以試試看,但是像我EE背景的話還是丟CE會比較容易上,身邊聽到蠻多都是上CE的

Rice MCS : Rej
春季班好像比較容易上,但是今年秋季班大陸那邊收了一堆人

UCI CS : Rej
要寄送紙本成績單過去。我這次基本上完全放棄丟UC學校,所以只是單純嘗試看看丟一間,看UC收不收第二碩士

Dartmouth CS : Rej

申請的時候需要交一份簡短的程式碼。常春藤不好上,但是難得MS有學費減免,就試試看

Northwestern CS : Rej
原本想拿來保底,但是沒有上...

Robotics
UMich Robotics : Ad
非常新的program,我今年去的話是第三屆,所以資訊不多,不過我有找到台灣學長,我看了他們的課程編排蠻喜歡的,等我以後再分享。我UMich丟了兩個program,紙本成績單/TOEFL/GRE只要送一次就好,但是SOP/推薦信/申請費都要繳兩次

CMU RI MS/MSCV/MRSD : Rej
12/03前繳申請費會比較便宜,繳完費後還是可以編輯申請內容。SCS底下的program非常多,可以選3個志願排序,我都選了Robotics的program,雖然MRSD有在waitinglist中,不過最終還是沒上

Computer Engineering/Electrical & Computer Engineering
Brown CE : Ad
Brown的CS要求TOEFL 105分,但是CE只要90分,而且CE裡面有我有興趣的領域。有一天突然收到email跟我要財力證明,果然過沒多久就收到Ad了

CMU-SV ECE : Rej
CMU的ECE有本校區跟矽谷校區,一般來說本校區收的人少,比較難上。這個跟CMU SCS是不同系統,也要選志願排序。

Computational Science
Gatech CSE : Rej
原本想申請Gateck的Robotics,但是被分到ECE底下,而且要PHD才可以選Robotics專業,CS的話比較難上所以嘗試看看CSE

Stanford ICME (Image Science) : Rej
要寄送紙本成績單過去。就單純試試看


《最後》
我最後分別CS/CE/Robotics都上了一個program,從申請結果上來看,EE轉CS還是多申請一些CE/ECE會比較好上,不要像我一樣鐵齒...,而且今年通過了延長STEM OPT的法案,CS只會越來越難申請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