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TOEFL自修四戰破百心得



《前言

1. 我是全職考生
2. 考TOEFL前已經考完GRE了,所以有一些單字基礎,之後都只背TPO中不會的單字
3. 教材全部都用TPO,TPO全部做完一遍後,之後又繼續做之前錯特別多的幾回
4. 推薦考滿分TOEFL TPO精聽,功能做的不錯

《分數》
2015/07/12 一戰   87 : R23L20S19W25 (台北銘傳基河)
2015/09/05 二戰   94 : R26L26S19W23 (台北士林地球村)
2015/10/31 三戰   95 : R24L24S20W27 (台北銘傳基河)
2015/11/21 四戰 101 : R27L26S23W25 (台北忠欣)
2015/12/05 五戰 沒去考

《閱讀》
考完GRE後,閱讀應該問題不大,但是要考到很高還是不容易,列出幾個題型要注意的點:
1. 推論題: 習慣GRE的邏輯後,常常會覺得TOEFL的推論題邏輯很怪XD,可以先讀選項,跟文章相反的不選,文章沒提的不選,有一個陷阱要特別提一下,選項中常常會有"比較關係",例如A比B早,或是A比B重,但是這種選項通常都是錯的,除非文章中有明確提到這個關係
2. Why題: 往前找答案,如果都找不到就看這段第一句或是上一段
3. 句子改寫題: 確定主語和邏輯不能變
4. 插入題: 注意代名詞的連接,通常都是先有general ideal再詳細說明例子
5. 段落用意題: 不要被段落細節給騙了

閱讀單字題一定要把握住,我TOEFL沒有特別背某一本單字書,我把TPO不會的單字記起來
(包含聽力、寫作、口說),背這些我覺得就很夠了,最後考前背一下機經單字

《聽力》
聽力可以分三個階段來檢視
1. 是否能聽出考點 : 這個聽久後就會有感覺,例如學生發問、例子在解釋甚麼、語氣轉折
2. 知道考點後是否聽得懂他在說甚麼 : 這要靠每次做完題目後的精聽來練習,可以調1.2~1.5倍語速練習
3. 做題的時候能不能在筆記上找到考點 : 練習作筆記非常重要,每次訂正時要看看是不是自己都有記下考點,或是記了一堆沒用的內容。這邊有一個小提醒,在剛開始的時候先不要馬上做筆記,因為剛開始時他會講這篇文章的大綱,要仔細聽好,確定知道了在開始做筆記,不然可能會因為作筆記導致沒聽清楚,之後整篇都聽不懂

做題時筆記就非常重要,因為聽力是照文章順序考下來,所以我們可以簡單從筆記上的位置就知道這個選項對不對,即使該選項講的內容沒錯,例如我們做到最後一題的時候,發現選項A的東西其實是出現在筆記的最前面,那就代表這是誤導選項,可以馬上刪掉

最後,Lecture因為文章很長所以我一定要做筆記,不然會忘記之前在說甚麼,但是Conversation因為內容比較短,所以我沒有做筆記,也比較不會有因為作筆記漏聽的情況,大家可以試試看


《口說》
口說真的超難...,很多人都說靠閱讀跟聽力稱高就破百啦 ! 但要是口說能高一點其他科也就比
較輕鬆了,我最後就是靠S23破百的。口說真的是要每天練習,才有感覺,但是我二戰前練得蠻勤的出來跟一戰一樣S19哈哈,我是沒有找人練習,有點悶著頭苦幹的感覺,有機會的話跟人練習可能會比較好。

前兩題盡量建立自己的故事庫,這樣遇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馬上套用之前的想好的一些說法。後面四題模板熟練後,我常遇到的問題是筆記做太多結果講不完,後來練習以講完為主,第四戰時,我後面四題就都有完整講完,分數馬上就有提升

ps. 聽力前兩題是可以偷聽的XD,前面做慢一點,要是聽到前兩題,在休息的時候先準備好,會讓之後的四題比較有信心

《寫作》

1. 整合寫作: 運用之前聽力的作筆記技巧,加上把模板練好,基本上沒甚麼問題,我是用倫倫大的模板
2. 獨立寫作: 常常看到有人說要衝高字數,但是我自身經驗來說字數真的不是重點,除非你要追求W27+,因為我打字真的不快,獨立寫作每次都大概300多個字而已,但是我考下來都有W25~W27分,W23那次是因為我最後一段沒注意到時間根本沒寫= =。而且我都只有寫4段,第一段表明立場,第二、三段講觀點和舉例子,第四段結尾,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大家應該都大同小異,重點是中間兩段: 花一兩句話表明觀點,接著舉出例子支持觀點,最後一兩句收尾

寫作其實算好拿分的,建議大家不要放棄寫作,相對GRE的AWA來說簡直超簡單,因為TOEFL的例子可以亂掰,但是GRE都要寫出真人真事比較有說服力

《機經》
機經的話我建議看單字和口說前兩題就好,其他看了也是浪費時間,而且我看了幾次都沒考
出來QQ,不過就當作順便練習就好

《最後》
考完TOEFL才是真正申請的開始,最後提醒大家盡量早點考,像我第四次考完後卡到美國的感恩節,拖了兩個星期成績才出來,其實最後申請的東西都用的差不多了,只是一直在刷破百而已,終於脫離破百地獄了QQ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